游荡的鱼

游荡在日本的鱼,IT行业8年,还正在进行。
纪录自己的生活,虽然很想结束现在的状态。

偶尔做些淘宝代购。
http://shop109545519.taobao.com/
微信: mifantuanzi2015

在日本租房子


在日本呆了这么多年,租过4次房子。另外又从事租房相关的工作,简单的把租房子的一些手续等总结一下。

步骤

1. 找房源,咨询房源

一般在SUUMO HOMES等ポータル网站搜索房源,输入自己的希望条件联系方式等咨询(問い合わせ)

2. 等待不动产公司的联络

因为竞争激烈,一般在2天之内不动产公司的人会联系个人

3. 和不动产公司的人一起去看房

和不动产公司的人确定好时间,一起去看房

4. 满意的话经由不动产中介公司和房屋管理公司签订合同,缴纳费用

满意的话和经由不动产中介公司和房屋管理公司签订合同,并交纳费用。待会会列出常见的费用一览。

5. 领钥匙,入住

6. 合同期(一般2年)满后,更新合同或者从步骤1开始重新找房

合同到期后,和房屋管理公司更新合同或者重新找房搬家。更新合同的话,一般需要缴纳1一个月份的房租;不再更新合同的话则和管理公司算账,视房屋状况等补偿给房屋管理公司钱或者从房屋管理公司那里拿到之前的押金(详看费用部分)

费用

关东和关西地区叫法不是很统一,但常见的有一些几种

  1. 礼金(大阪一带叫做権利金)

    被房东和管理公司分掉,合同到期后不返还

    视房屋新旧状况和设施而定,一般1个月的房租

  2. 敷金(大阪一带叫做保証金)

    视房屋新旧状况和设施而定,一般1个月的房租。

    合同到期后,会返还给租房者,但要从中扣除房租清扫费(2-3w日元)。

    有些情况下,不动产公司为了少退不退,甚至倒打一耙要求你赔偿等,说你把房屋弄得太脏。这个时候就是你练习口才的时候了:不怕不屈

  3. 保証会社手数料(交给保证公司的钱)

    正常情况下找不到人来给自己当保证人的话,必须要付钱委托保证公司来当自己的“保证人”,一般0.5个月的房租(为了减少麻烦,以及可以从保证公司那里拿到回扣,一部分中介公司直接要求租房族必须委托保证公司做担保,而不允许自然人来担保)

    在你付不起(或者拒绝支付)房租的时候,按法律保证人或者保证公司必须帮你支付房租(所以关系不到一定程度,千万别当别人的保证人)

  4. 仲介手数料(交给不动产中介的钱)

    中介费,不动产中介公司收取,可以和中介公司砍价,一般1个月的房租,也有不要中介费的

  5. 合同更新费

    合同到期后更新合同的话房屋管理公司会向租房者收取合同更新费,一般是1个月的新房租

规则

  1. 按照法律,在日本,你付不起房租的话在合同期内房屋管理公司不能轰你搬走

  2. 按照东京都的法律,现在2015年5月份,东京都地区,敷金(押金)必须返还(扣除房租清扫修复费用)

评论